和富社會企業「香港開心D」平台 –「香港整體開心指數2020」學童最不開心或停課所致

和富社會企業「香港開心D」

日期:2020-10-26

和富社會企業「香港開心D」平台於上月進行一項「香港整體開心指數調查」, 用網上問卷訪問了1,827人,結果得出今年港人開心指數,10分滿分只有6.16分,與去年6.15分差不多,其中12至18歲青少年最不開心,只有5.87。顯示停課令學校社交活動減少,影響學童身心狀況。
首三位令港人不開心的外在環境因素均與政治相關,港人最不滿政府施政,滿意度僅3.03分,對政府處事的信任度亦只有3.04分。研究又發現,逾45%受訪者呈輕度至嚴重抑鬱情緒,較去年增加半成。

團體估計調查結果可能與疫情停課有關,青少年以及父母,尤其母親多了時間留在家。花多了時間心機照顧小孩,同時又要做家務、加強清潔,導致壓力增加。更有超過四成半受訪者有輕度至嚴重抑鬱情緒。 團體指提升開心指數最簡單方法是建立心理資本,提升個人抗逆能力,建議港人疫情下要保持心理健康,有問題要找人傾訴,減輕負面情緒,建立正向價值觀亦有一定幫助。

> 無綫新聞 (news.tvb)
> 有線新聞 (i-CABLE news)
> 香港電台 (RTHK)
> 香港電台 (RTHK)
> 香港電台 (RTHK)
> 鳳凰衛視 (Phoenix TV)
> 商台新聞 (881903.com)
> 新城電台 (metroradio)
> 蘋果日報 (apple daily)
> 蘋果日報 (apple daily)
> 明報 (Mingpao)
> 明報 (Mingpao)
> 東方日報 (Oriental Daily News)
> 星島日報 (Sing Tao Daily)
> 成報 (Sing Pao)
> 星島環球網 (stnn.cc)